莲水一

文章都可以转载【我感觉没什么啊……】

微博:@蓝色伊哈特卜

我的胸膛并不大,决计装不下整个或是部分的宇宙。我的心河也不够深,常常有露底的忧愁。我即使小有才情,决计不是天生的,我信是勉强来的;所以每回我写什么、写多少总是难产,我唯一的靠傍是刹那间的灵通。

【魔道】薛洋人物分析(双道长勿进)

用几个问题的方式,来谈一谈薛洋。

薛洋爱不爱晓星尘?

我的回答是:爱,当然爱,刻进骨髓里的爱。

那么他们的悲剧是因为什么呢?

薛洋和道长的悲剧原因在于:

薛洋爱道长爱进了骨髓里,却只会用他自己的方式去爱——而这种方式,并不为一般的大众观念所认可;

道长也爱薛洋,但他更爱天下苍生;他爱这个活泼的少年,却不爱那个草菅人命的杀人犯。

如果不是宋岚去追打薛洋,我想,薛洋和道长的日子,说不定可以再过久一些。

薛洋应该也曾经想过:
如果这一世再没有人记得那个混世魔王薛洋,再没有人追杀他,就这样一直和晓星尘把这平淡的日子过下去,倒也不错。

但是不可能,他自己也知道不可能。

这一切都是如果。

即使宋岚不来找他,其他人呢?总会有人打破这种平静。

世界对一个人冷酷,有的人选择了以更百倍千倍的温柔相待——这是晓星尘那样的人;有的人选择了忍气吞声,自认倒霉,还是庸碌地把日子过下去只是心中再没了对光明的渴望;还有人,像薛洋这样,选择了做一个比世界更冷酷的人,让世界后悔对他无情以待。

薛洋无情吗?

我觉得并非如此。

薛洋为什么屠了常家满门?后来魏无羡也模糊地道了几句,其中含义我就直说了——有几分是为了给晓星尘报仇。

还有一些细节,我们应当注意。

薛洋一开始蒙骗晓星尘杀了几个无辜的村民,——无辜的——村民。

无辜——何为无辜呢?这里的无辜,对晓星尘是无辜,对宋岚是无辜,对阿箐是无辜,对魏无羡蓝忘机对……是无辜。

但是对薛洋,他们就是有辜!

文中有提到,那几个村民,是在他们三人上街时,嘲笑他们三个一个瘸两个瞎。晓星尘当然不放在心上,阿箐也不以为然,但薛洋听不得这些。

在薛洋既定的世界观里,这些人就是【不配活在世上的渣滓】。

薛洋对他们的定义跟对常萍的父亲一样,都是人渣两个字。

不仅骂他,还骂那个明月清风,为了他们这些所谓天下苍生降妖除魔的洁净无垢的晓星尘。

薛洋一想到这些就觉得恶心。

他不懂凭什么这些人在世上活得那么安稳?毫不在乎地诋毁着拯救他们的英雄,毫不客气地接受着世界给他们的善意。

薛洋一想到这些,就觉得恶心至极。

因为薛洋,就从没有这样得到过世界给他的善意,而这些人,却觉得这样的善意,理所当然,甚至横加践踏。

【薛洋只是想得到善意,却被世界恶意相向。】

薛洋觉得这个世界也不配得到他薛洋的善意。

但是薛洋遇到了晓星尘。

这个世界让薛洋遇到了晓星尘……

他第一次感受到春风拂面的温柔,但这种温柔,却是那样易碎……

他爱晓星尘,所以那些对晓星尘不好的人,都应该去死。

这是薛洋的世界观。

薛洋对阿箐说过,有人嘲笑她丑,那就划破那个人的脸,把她的脸搞得比什么都更丑,不就行了。阿箐会觉得害怕,是理所当然。

但是对薛洋来说,这才是正常。

这个世界冷酷,你就对他更冷酷。没什么难的。

他薛洋这么多年就是这么过来的,也没遭什么报应。

我想薛洋在杀了那么多人,干了那么多坏事以后,肯定时常暗自冷笑。

【世界,我总算摸清楚你了。好人无好报,时常还会有恶报;恶人,无好报是自然,却也无恶报。】

【这个世界,根本不需要好人啊!】薛洋每每这样得意地想到,所以遇到晓星尘以后,才会那样的纠结复杂。

晓星尘就是薛洋最搞不懂的那类人。

拼尽全力地做好事,还常常为人嘲讽,不为那些苍生所感激。到底是什么支持他做好事?到底是什么东西在驱使着他,一直对一切温柔以待?

薛洋一开始接近晓星尘,无疑是不怀好意。但是相处久了以后,却并不尽然。

薛洋的矛盾心情就此开始……一发不可收拾。

也是这种矛盾,害死了晓星尘,也害死了他自己。

常常看到一句话:

无情的薛洋,尚可独活;
有情的薛洋,必死无疑。

这话很对。

薛洋看不起晓星尘这样的人——或者说,他的世界观里认为晓星尘这样的人活得很累很可笑。

但是他又在和晓星尘的相处当中得到了一些甜蜜。

这是一种他从前从未得到过,后来也已经放弃得到的善意。

他毕竟还是个人,不是魔;更何况他还只是个少年……
他仍旧,只是一个十七八岁的少年而已……

他没有丧失感受爱的能力,他能从与晓星尘的生活中,得到温暖。

所以他开始迷茫了,他不再是以前那个一心想要让世界后悔恶待他的薛洋了。他现在有了一个避风港,他现在,每天晚上都能得到一颗糖。

他很满足,他很快乐,他能吃到糖,每天都能。

但是薛洋之前做的坏事太多,必定会得到报应,作者就是这么安排的。薛洋的结局很惨,他不仅没救得晓星尘,自己也死了。

而且,可能还是永世不得进入轮回。

写到这里已经可以称得上又臭又长了,我也不继续往下讲了,不接受撕逼,但接受讨论,毕竟小说在那儿,但人人想法不同。请不要人身攻击,请不要显得自己很下贱。

最后:

我不是薛洋粉,只是客观的分析这个角色,评价这个人。我没有说他好,他确实是坏人,我只是想说一说,他为什么坏,他的坏的可理解之处在哪里。

最后我其实有点心疼这个男孩儿。

如果我写个这样的小说,有个这样的人物,或者说就是去写个同人吧:

——我一定会让薛洋入轮回。

——或者,在那之前。

——我一定会让道长拯救这个四指攥着糖果在角落哭泣的男孩。

——我的故事里,薛洋会得到爱。

评论(11)

热度(15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